在2020就規劃要把所有資產移到台灣,拼死也要在台灣取得身分證,許多新加坡朋友聽到後,第一句是你瘋了嗎?

但我真的瘋了嗎,仔細想,在台灣的生活比在新加坡好很多,當然物價低什麼的這些我不會提及。

言論自由

憲法規定人民有集會自由,然而憲法又規定國會可立法限制上述自由,所以目前集會遊行需要向警方申請准證,然而目前在新加坡的現況是,你和一群不滿意政府政策的人,你跑去申請准證,就會被拒絕。而新加坡唯一可以集會的地方在位於芳琳公園的演說者之角,簡單的說,政府希望你有什麼怨氣,滾去一邊講。

這邊要批評的是,在新加坡不得對宗教或其他族群進行批評,在新加坡刑法298和298A明確表明,任何人發表「足以傷害他人宗教或宗族情感可被判刑最高三年或罰款或兩者並行」

司法維護法中禁止人民對審判中的案件或對法官進行評論,觸犯者可被控藐視法庭。如果這換做在台灣,在網路上罵恐龍法官的可能會被關。

而在台灣,但只要你沒有涉及公然侮辱、造謠、危害公共安全等事宜,基本不會有事。

多種選擇的通勤方式

新加坡擁車證的「價高者得」及「每十年更新」制度,導致新加坡不管開車還是騎車都是非常貴的一件事。很多人只能被迫搭公共交通。

對環境或是交通改善當然是不錯,但「價高者得」只會讓有錢人買得起車,而在新加坡,大部分買得起車的人,其實搭公共交通通勤是比開車更方便。

但在台灣,擁有一台通勤用的機車或汽車的費用不高。代表今天如果單純出去遠一點的地方買東西,那我可以選擇騎車。或是跟一群朋友出行、一次採購大量用品,我可以選擇開車。如果日常上班通勤公共交通比較方便那我就搭公共交通,不會被迫選擇。(當然我不否認台灣的道路規劃是真的爛)

真正應該倡導使用公共交通的方式應該是增進公共交通的方便性和載客量還有班次,而不是一昧的拉高擁車的費用。

住房政策

在新加坡,分為公宅和私宅,私宅又分為一般公寓大廈和私人房(即透天厝)。

公宅由政府主導開發和建造,但屋主只有使用權,從建造完成日起算只有99年的使用權。

然而目前新加坡房價高的嚇人。

以新加坡建屋發展局的資料,一個兩房一廳,僅剩餘53年使用權的房子,要900多萬台幣。

更不止這樣,買房後還有每年房屋稅、每月雜費支出(類似社區管理費)一個月約台幣1200,但僅有大樓維護和清潔的服務,沒有管理員,沒有門禁出入管理、沒有附停車位。

而以高雄為例,1000萬台幣以下其實可以買到一套屋齡30年的兩房一廳社區大樓,有管理員,有門禁出入管理,最少都有附機車停車位,重點是,除非政府因都市計畫需拆遷,基本上是房子是無限期擁有。

結論
以上是我自己選擇移民台灣的原因,雖然薪水相對少了約20%,但生活方式卻是跟新加坡比起來更方便更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