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大概半年,終於要來寫申請電子發票的心得了。電子發票是一個包含雲端發票和電子發票證明聯的系統,是財政部為了推廣減碳政策,推出的一個供商家開立發票後,上傳財政部雲端系統儲存,不用再自己留存一聯紙本發票。

尋找加值中心

在那之前,需要有工商憑證,向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中心申請營業人帳號。

電子發票流程為 配號->開立->上傳->申報

其中開立和上傳,財政部提供WEB版介面,可開立B2B或B2G(打統編發票)

但如果開立給一般消費者,就需要自己開發或尋找加值中心。

加值中心每一家收費不一樣,有的收取月租費、第一次設定費,有的依張付費。看各自需求

我自己的電子發票加值中心,它有以張計價的方案,只需預先儲值500元,每一張0.1元,即可以開立5000張發票

算是少數免年費一張發票不貴的加值中心

申請配號

電子發票和紙本發票一樣,都需要財政部預先給妳發票編號,但不一樣的是,紙本發票我們拿購票證去農會就可以買,電子發票需要先向財政部申請配號資格。

核准之後每雙數月財政部的系統都會自動配號給你。

申請資料

這部分,加值中心會提供大部分資料,只需要印出來蓋章,寄去或自己去管轄的國稅局稽徵所申請就可以

資料大概是:
電子發票字軌號碼申請書
使用電子發票承諾書
電子發票開立自行檢測表
委託加值服務中心事務委任書
電子發票證明聯採用感熱紙切結書
感熱紙檢測報告
發票解密資料
退貨或折讓單證明聯
檢附可接受買受人以共通性載具索取及捐贈碼捐贈電子發票之證明文件
電子發票樣張

最後,各稽徵所不一樣,我公司的稽徵所,即使我說是網路商店,也要我提供掃描槍的照片,於是我就隨便買一個掃描槍,拍照給他們。

然後如果有分公司,總公司也可以透過提交“總機構代其他固定營業場申請電子發票字軌號碼明細總表” 申請各個分公司的電子發票配號

經過一段時間,收到財政部公文,就可以開始使用電子發票了。

總結 AKA 抱怨

我覺得⋯⋯電子發票,申請起來太麻煩了,紙本發票直接就可以買,電子發票要申請和審核,是不是哪裡搞錯了?也難怪很多店家都寧願繼續開收銀機紙本發票。

很多加值中心收月租費、年費,但那些說實話,都是一個月開很多張,才會比紙本發票划算。

再來系統建置的部分,明明財政部就有WEB系統可以開立B2B發票,為什麼B2C一定要找加值中心或自行開發系統?

導致電子發票對小商家來說,其實根本就不划算。

我覺得政府在推廣電子發票,政策錯誤。現階段都是推廣使用者要多用雲端載具,提供雲端獎。

但店家如果是開立收銀機紙本發票呢?為何不乾脆,輔導店家轉開立電子發票?

對於一些實體店家,開立電子發票的難度在,店裡沒網路、不想多花錢買新系統、員工要重新訓練。

財政部其實可以,與電信業者合作,提供廉價網路(單純上傳資料到財政部,10Mbps就夠了)、與POS機器系統業者合作補助商家。

PS. 我知道現階段有獎勵使用電子發票績優營業人,但那個獎勵誘因太爛了。

說實話,我會轉開電子發票的原因是,我寫字超醜⋯ 而且每一筆一畫我都要先在電腦上打好,再依樣畫葫蘆寫在發票上。

又考慮到收銀機發票要插電,還要買收銀機,沒有實體店面買收銀機看起來很蠢,只好轉開電子發票,也方便客戶退貨作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