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一點時間,考機車駕照終於考過了,筆試一次就過,因為沒怎麼背法規,還以為要補考了QQ


路考三次通過,其實個人覺得應該要算兩次啦,第一次因為本來就打算只是先去上講習和考筆試,所以隨便用了Goshare考,因為沒怎麼練習直線七秒第一次太快,第二次腳落地。

第二次換了跟友人借的機車,在直角轉彎腳落地兩次。

第三次92分通過路考,應該是在直角轉彎之後被扣一次沒擺頭,因為只剩左轉,然後鐵路平交道就算過關了,太興奮w

駕照不難考,但也不容易

對比新加坡,台灣的駕照其實不算難考,先講解一下新加坡機車駕照的部分。

1. 必須要上駕訓班才能考(有會員費、一年內沒考過需支付延長會費),且有嚴格的服裝規定,需穿著防護設備(自費)
2. 因為新加坡盛行檔車,只能使用檔車考照,不可自備車輛(要支付訓練車的租金)。
3. 第一次筆試通過後,申請機車學習駕照
4. 一共八堂課,每一堂皆為考試,且皆需收費,通過後才能報名下一堂,第一到第五堂為場內課程,第六到第八堂為實際道路課程
5. 第四堂之後、第五堂之前必須參加防禦駕駛講習
6. 第八堂通過後,需考第二次筆試
7. 第二次筆試通過後,參加實際路考(由交警擔任考官)
8. 確定通過考照後,進行高速公路熟悉課程,考官會帶著學員走新加坡的高速公路
9. 一個月內等待駕照寄到住址

對比起來,台灣在一個月內就可以考到駕照,而且當場拿到駕照,真的算是簡單很多。

也便宜很多,平均在新加坡考上駕照需要花費約三萬台幣(含補考,新加坡考照基本沒人一次通過)。

困難的點

筆試考太多法規細節,要背清楚。

比如闖紅燈的罰則?我只知道,紅燈停綠燈行黃燈油門催落(X)不要闖紅燈,罰多少跟我無關XD

酒駕拒測罰則?我知道,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若沒喝酒隨便你測,若有喝酒,那你要測我前座的Uber司機啊XD

自學要時間和耐心還有人指導,雖然現在政府推廣機車也要上駕訓班且提供補助,但沒有強制規定。

自己學習,就算錯了,也沒人跟你說怎麼修正。本來打算三次沒過就去駕訓班,結果過了XD